世間的一切,如果在比較中,當然會有很大的差別,但如果能滿足現狀,才會有幸福的感覺,因為對自己所擁有的,能歡喜面對。雖然擁有的,不是很特別,但心中卻沒有失落感,也正如佛法所講的「知足常樂」,因為知足,才不會有過多的貪求,心不隨妄想跑,人生才能有真實的安樂,如此的富有,不是金錢能買的到,是一種心靈的昇華,能如此,自然能感受其中的樂趣! 
網路上有幾則例子:
(一)
在一間民藝館裡,小女孩問媽媽:『那是什麼啊﹗』『喔﹗那是繡花鞋』『那是給洋娃娃穿的嗎﹖』
『不!以前中國女生都穿這樣的鞋,媽媽的奶奶、外婆都穿過。』
『那麼小怎麼穿啊﹗』怎麼穿﹖我久久的凝視著玻璃櫃內那一半架子半舊繡花小鞋,思維不覺飄向渺遠的記憶河流,停駐在一雙扭曲變形如粽子般的小腳上.......一樣好奇多問的小女孩望著盤腿倚在床上抽煙袋的祖母;『奶奶,纏腳痛不痛﹖』
『當然痛嘍﹗火辣辣的痛,錐心刺骨的痛,往死而痛,每天晚上抱著腳哭....』
『那你為什麼還要纏呢﹖』
『由不得我啊﹗我們那年頭的女人,什麼事都由不得自己啊......不像你們這麼命好,可以唸書識字,又有一雙大腳丫,多好........』在一長聲喟嘆中,奶奶瞇起眼,吐了兩口煙,圍繞在無聲嘆息中。
很多年來,一直很難忘記奶奶那一臉落寞。那一聲長歎,包含了多少身不由己,多少無奈的悲哀?多少無聲的控訴?直到很久以後,我才漸次體會到,有一雙大腳丫,不但好,而且...是....多麼的....幸福....的。
(二) 
幾個朋友到阿里山看日出,清晨5點32分,當金橘色的陽光通過雲層,由山峰升起時,眾人興起一片歡呼,而小章卻掩面而泣。
眾人笑他是濫情,沒見過世面,不過是看個日出,何至如此﹖眼淚也太廉價了吧!
小章ㄧ點也不生氣,只仰起爬滿淚水的臉,徐緩的說︰『我來之前,中風兩年的爺爺跟我說,他上過阿里山兩次,都沒看過日出,叫我一定要睜大眼睛好好看個清楚。爺爺說:很多景觀是可遇不可求的,就像人生際遇一樣..........我第一次上山就欣賞到這麼美的日出景,實在好幸福,好幸福.........』沒有人再開口了﹗
(三)
有個富翁,什麼都有,卻總悶悶不樂,老覺得還少了點什麼。
一日,他經過市集,看見一個衣衫襤褸的乞丐,便很輕蔑的扔了一個小錢,並調侃說:『像你這樣一無所有的活著,還有什麼意思﹖』
『喔﹗大人,我雖然沒錢、沒勢,可是,我有一樣您沒有的寶貝。』
『哦﹗你有什麼寶貝﹖我可以出高價向你買,快說!快說!』『只怕你買不起﹗』
『笑話!我不信天下有我買不起的東西。』
『這樣東西它不賣的,因為它不能賣,它是一種感覺-------就是幸福。』 
世間上什麼樣的人都有,但幸福的人,畢竟比較少,因為內心總是往煩心的事情鑽,如此,在美好的人生,也會變質。猶如一個很美的碗,很難接受一點點的缺角!
當然,人所顧慮的,也有他的道理,但在人生中,既然碰到,當下就學習隨遇而安吧!如此,在同樣的時間裡,才能輕鬆、自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蔓企業有限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