決定生命品質的不是八九,而是一二


""常想一二、不思八九,事事如意ㄚ""   加油!!!

標題

決定生命品質的不是八九,而是一二

 


作者

張忠謀

 

 


前言


朋友買來紙筆硯台,請我題幾個字讓它掛在新居客廳補壁。


這使我感到有些為難,因為我自知字寫的不好看,何況已經有很多年沒寫書法了。


朋友說:「怕什麼?掛你的字我感到很光榮,我都不怕了,你怕什麼?」


我便在朋友面前展紙、磨墨,

寫了四個字「常想一二」。


朋友說:「這是什麼意思?」


我說:「意思是說我字寫的不好,你看到這幅字,請多多包含,多想一、二件我的好處,就原諒我了。」


內容

 

 

看到我玩笑的態度,朋友說:「講正經的,到底是什麼意思?」


『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、九』,

我們生命裡面不如意的事占了決大部份,因此,活著本身是痛苦的。但扣除八、九成的不如意,至少還有一、二成是如意的、快樂的、辛慰的事情,

我們如果要過快樂人生,就要常想那一、二成好事,
這樣就會感到慶幸、懂的珍惜,不致被八九成的不如意所打倒了。」

 


朋友聽了,非常歡喜,抱著「常想一二」回家了。


幾個月之後,他來探視我,又來向我求字,

說是:
「每天在辦公室裡勞累受氣,一回家之後看見那幅『常想一二』就很開心,


但是牆壁太大,字顯得太小,你再寫幾個字吧!」


對於好朋友,我一向有求必應,

於是為「常想一二」寫了下聯「不思八九」,
上面又寫了「如意」的橫批,中間隨手畫一幅寫意的瓶花。


沒想到過幾個月,我再婚的消息披露報端,引起許多離奇的傳說與流言的困擾,
朋友有一天打電話來,說他正坐在客廳我寫的字前面,
他說:「想不出什麼話來安慰你,

唸你自己寫的字給你聽:常想一二、不思八九,事事如意。」

 


接到朋友的電話使我很感動,我常覺得在別人的喜慶錦上添花容易,

在別人的苦難裡雪中送炭卻很困難,那種比例,大約也是八九與一二之比。


不能雪中送炭的不是真朋友,當然更甭說那些落井下石的人了。


不過,一個人到了四十歲後,在生活中大概都鍛鍊出寵辱不驚的本事,也不會在乎錦上添花雪中送炭或落井下石了。


那是因為我們已經歷過生命的痛苦與挫折,

也經驗了許多,情感的相逢與離散,

慢慢的尋索出生命中積極的、快樂的、正向的觀想,

這種觀想,正是「常想一二」的觀想。


常想一二的觀想,乃在重重烏雲中尋覓一絲黎明的曙光,
乃是在滾滾紅塵中開啟一些寧靜的消息,
乃是在瀕臨窒息時,有一次深長的呼吸。
生命已經夠苦了, 如果我們把幾年的不如意事總和起來,一定會使我們舉步惟艱 ,

 

生活與感情陷入苦境,有時是無可奈何的,但是如果連思想和心情都陷入苦境,

那就是自討苦吃,苦上加苦了。


在波濤洶湧的海上航行,我早已學會面對苦境的方法。


我總是想:從前萬般的折磨我都能苦中做樂,

眼下的些許苦難自然能逆來順受了。

 

我從小喜歡閱讀大人物的傳記和回憶錄,

慢慢歸納出一個公式:凡是大人物都是受苦受難的,
他們的生命幾乎就是「人生不如意事,常八九」的真實證言,
但他們在面對苦難時也都能保持正向的思考,能「常想一二」,
最後他們超越苦難,苦難便化成生命中最肥沃的養料,
是為了他們開啟蓮花所準備的。


使我深受感動的不是他們的苦難,

因為苦難到處都有,


使我感動的是:他們面對苦難時的堅持、樂觀、與勇氣。
 

原來如意或不如意,

並不是決定人生的際遇,

而是取決於思想的瞬間。

原來,決定生命品質的不是八九,而是一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蔓企業有限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