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人的問題,在於想要過更好的物質生活,一旦開習慣了賓士、凱迪拉克,要他回去騎機車,是寧願死也不願再過以前的苦日子。

其實,台灣人應該想一想,從騎腳踏車、機車到開轎車,最後開名車,這期間只有十幾二十年的時間,以前可以那樣過活,現在為何不可以?

從貧賤升到富貴,人心是最感到快樂的,但是從富貴降到貧賤,人心就往往無法適應。

《紅樓夢》描寫富貴世家,家道中落的過程,書中的人物很痛苦。

面對經濟的衰退,台灣現在就像是紅樓夢的縮影,但是台灣現在的經濟並非一蹶不振,只是成長慢下來而已。
 
 
當物質的條件愈差時,精神的層次反而可以超越環境,向上提昇。

人不應該總是往物質方面想,只想吃好的、住好的、用好的,重要的是應該想想你生命的目標在哪裡。

現在大家人心惶惶,是因為生命沒有目標,1969年我到日本時,身上只有一張去程的機票,回程的機票在哪裡都不知道。

我有信心且很安定的原因是,我有一個學習的使命,我知道我一定能夠完成它。

人應該檢視自己的使命,錢多錢少不是大問題。

現代的人沒有目標,人生沒有任務,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就挫折不安。

 
我們這個世界,往往只要有一個地方有問題,另外一個地方也會跟著有問題,尤其是金融方面,所以經濟危機通常是世界性的。

過去曾有幾次世界性的能源危機,就是因為某個地區或國家先發生問題,然後才引發全球性的危機。像中東發生戰亂,或是美國跟別的國家發生戰爭的時候,表面上跟我們好像沒有關係,可是我們的生活都間接受到了影響。

這個世界的環境就是這樣,所以還是安心最要緊。

安心之後,環境無論怎麼亂,怎麼動,我們的心都還是安定的。
 
 
在亂局中安心的方法,首先要面對現實,承認現實本身就是不安定的,世界隨時都有問題發生,隨時都有亂源,隨時都有讓你心跳加快、讓你覺得緊張的事。

面對這樣的事實,做好心理準備和認識,一旦真的有災難發生,我們就可以把它當成是自然的,心平氣和地說:「噢!這是自然的。」

因為就算不發生這件事,也可能會發生其它的事,不在這裡發生,也可能在其他地方發生。

既然經常都有危機、天災、人禍發生,只要心不跟著事情的發生而惶恐、浮躁不安就好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蔓企業有限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